只有我一個人還愛他孤單的靈魂

14.美好的事物:舞会 +让人不适的语言


*哄着自己玩....

*舞会是美好的事物,然而让人不适的,是社会底层的舞会。





舞池,年轻人欢乐的殿堂。

从各个地方赶过来的男男女女,脸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微笑。男人浑身的烟草味通过肢体接触沾到舞伴女人的身上,她们连眉头都不皱一下。
也许是因为是自己的妆太过浓艳,就如男人们的浓烟一般,各种高级品牌的香水味飘在浑浊的空气中。

他们迈进拥挤的舞池,跟着背景乐的节奏跺着地板,毫不留情的碾碎每一个音符。酒杯碰击的声音时不时传入耳畔,女人们举起杯子一饮而尽,还不忘了把口红印留在那杯子的沿儿上。

男女的谈笑声、叹息声、甚至还有人无理取闹的吵架声,全部被背景美妙的音乐覆盖掉。池子中的舞蹈从未停下,他们像踢踏舞者一样狠狠地跺着脚,仿佛要把地板跺出个洞来。

大厅顶上的吊灯忽然闪了几下,渐渐失去了光泽,人们的声音变小了。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在一尘不染的天花板上,直到最后一丝光线也开始奄奄一息。

停电了。

先是少有的安静了一会儿,紧接着抱怨声和议论声像势不可挡的洪水一样涌出来。人们仿佛在谴责上天的不公,偏偏要在这时打扰他们的欢乐。有人小声谩骂这里的老板,有人大声抱怨在黑暗中被踩了脚,有人开始寻找自己在黑暗中不见了的舞伴...

天,真扫兴,我还想要再跳一首华尔兹。不知道哪个女人在角落里说出这句话。

这是怎么了?谁快去把电闸拉一下!一个浑厚的嗓音不满的喊道。

人们漫长的等待着,开始在黑暗中搞起了小动作。当视线逐渐适应这种亮度后,认出面前的人也变得简单了。开始谈笑的人多了起来,似乎黑暗并不会让他们放弃找乐子。女人们提着裙子摸黑走着,不知道各自打着什么念头。

“嘿,先生们,小姐们,猜我发现了什么?”不知道过了几分钟之后,一个听起来很年轻的声音忽然在人群中大声说。
人们找不到声音传来的方向,只好停下手中的动作,在黑暗中左顾右盼。

那个听上去只有二十多岁的声音高兴地说:“是留声机!”
他飞快的给老式的留声机上了弦,熟悉的华尔兹便又从远处传了过来。

男女都开始欢呼雀跃,为可以再一次舞蹈而感到激动。顾不上管有没有光线——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跳舞。

于是人们便再一次找到自己的舞伴,像幽灵一样在黑暗中舞动着身躯。



评论

© 晏无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